秋梨膏

要成为风的眷者吗?

【无萧】风月吟

是前文《快平生》的后续,原著走向小甜饼。顺便带雷无桀这个小夯货玩一下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若说到江湖,永远绕不开两个地方,客栈和茶楼。

雪落山庄依山傍水,每逢大雪如席盖在屋檐上,配上寥落稀疏的意境,其中妙意无穷。如今这湖畔居亦是如此,建在西湖边上的一栋亭阁,远望就是西湖水,近看便是剔透的茶水,人生惬意,莫过如此。

当然,话虽如此,究竟是不是这么想又是另一回事了。

比如现在的雷无桀,是一点欣赏这美景的心情都没有。他还没从他乡遇故知的喜悦里出来,就看见两人腰上的同心扣,虽然萧瑟总是叫他小夯货,但是他再不知红尘事,也该明白这同心扣是什么意思。


“你怎么了,抓耳挠腮的。”萧瑟瞥了雷无桀一眼,他也没想到能在这茶楼里碰上这人。自从雪落山庄一别,他们到有段日子没见了。

雷无桀挠挠头发,先看了看萧瑟,眼珠一转又看向旁边坐的无心,这和尚的确长的好看,武功也高强,虽说看着和萧瑟般配,但是…但是…未免太突然了吧。

无心被他莫名其妙打量一番,单手作礼宣了声佛号。

“阿弥陀佛,这位施主莫非不认识小僧了?”


萧瑟白了无心一眼,又看着雷无桀一副吞吞吐吐的样子,心里忽然闪过个念头。他和无心腰上的同心扣从未取过,若刚才被人撞见,成现在这模样倒不奇怪。他思绪一转,便把手扣到无心手背上,虚虚握了上去。无心顿时了然,却一句话也没说。


“你…你们。”雷无桀一惊,声音不由的拔高,立马又捂上了嘴,用气音小声开口,“你们是,怎么一回事。”他这幅模样,倒像回到当初刚入江湖时,一股子惊疑不定的青涩。

无心反手把萧瑟的手握住,嘴上带着些玩味的笑,萧瑟挣了几下反而被人扣的更紧,索性托着腮叹口气,由他去了。


“这就得问萧老板了,小僧是不幸上的贼船。”

雷无桀睁大眼,看着他俩现在紧扣的手,又对上面前这妖僧的笑,显然是不信。

“你们是什么时候…”他话里还有些吞吞吐吐,没办法,这件事的冲击太大,一时半会儿他都缓不过来。


萧瑟被这话问的一愣,这才发觉他和无心二人哪怕颠鸾倒凤时也没讲过几句情话,更遑论山盟海誓,不过是当年捅破那层窗户纸,聚少离多的这么久,竟然相伴到现在。

他不由的放松下来,感受着无心紧握的力道。带着薄茧的掌心磨蹭在手背上,让他想起那些荒唐的日夜,无心炽热的温度,挨蹭在肌肤上,火灼般让他记下那些感觉,蚀骨销魂。


“你们竟背着我相好这么久。”

“分明是你这小夯货眼拙,这么久都没看出来。”

萧瑟从思绪里抽离,刚才他走神时和尚与雷无桀讲了不少。现在再看雷无桀的表情,淡定多了。他心里还念想着刚才胡想的事,根本不知道那冒红的耳尖全被和尚收入眼底。


无心使坏轻轻摩挲着他手背,引得萧瑟瞪他一眼,直接把手抽了回来。他端着茶杯喝水,端的是一派正经。


“你们…青天白日,克制点不行?”

“小僧可什么都没做。”

“嘁,还小僧。叶宗主当时的威武霸气到哪里去了。”雷无桀咕哝一声,“说来,现在满城都传你天外天要踏足中原,怎么你现在来茶楼里快活。”

无心笑到,“江湖人就爱以讹传讹,你倒什么都信。”

“天花乱坠,说的跟真的一样。再说,我可没信,你哪有那种闲心。”雷无桀看着萧瑟莫名发红的脸,心说这天也不热,怎么就闷的脸红起来了?他忽然想到什么,整个人泄气的叹声,

“我不会是最晚知晓的吧。”


“这倒不是。”萧瑟开口,“我家店小二也不知。”

“萧瑟!”雷无桀一拍桌子,萧瑟和无心倒一起笑了起来。他们仨现在不像江湖上赫赫有名的高手,就像几个顽劣小童,拌嘴打趣。

“别再逗他了。”无心正色道,“知晓此事的人的确不多,司空千落撞见了我给他同心扣。”


“还有这回事?”别说雷无桀,萧瑟都不知道这茬,那时候他忙的昏天黑地,连无心的面都没见便收到了同心扣,真不知这段事。

“那是。”无心解下腰间的同心扣在手里把玩,脸上挂着的笑格外柔和,“枪仙的女儿果然威风,拿银月枪指着我便说,若我不好好待你,必然杀到天外天去。”

“这倒像她的脾气。”萧瑟无奈笑了笑,雷无桀眼睛一直盯着那同心扣,到底没好意思说要拿来瞧瞧。无心却瞥他一眼,直接递了过去,“摔了拿你狗命。”

“宗主所言甚是。”萧瑟打趣,雷无桀做了个鬼脸仔细拿在手里看着,白玉质地通透,真是个好东西。用来系着同心扣的丝络是墨绿色,模样寻常,其中心意可不寻常。


“唐莲好像也知道的。”萧瑟想起还在雪落山庄时,他对刚刚痊愈的唐莲说要去云游,那人愣了愣便接了句,“我也要去找回丢了的东西。”说的应该是天女蕊,至于他是如何知道的,便不曾而知了。

“这么看来,你知道的也不算晚。”无心把同心扣拿回系好,说起来他们这些人总免不得和人打杀一番,可这小物什上一点划痕也不见,显然是爱护的极好。


“我还以为,你们俩的事会…”雷无桀渐渐没了声,他想男人相好的事虽然惊骇世俗,但他们都是一等一的江湖才俊,哪怕让天下人知道又如何。可俩人既然没对外宣扬,必然是有自己的打算,他话到一半,生生顿住。

“何必昭告天下,到时候只添麻烦。”无心开口,他们虽然都不怕,但被有心人拿这种事利用,到底是自找不快。

萧瑟想说什么,看了无心一眼后却没有说话。


“你们日后若是办些什么礼数,可不能缺了我。”

“雷无桀,你那玲珑心里还能记挂下这些凡尘事?”

“和尚,你别总诓我。萧瑟说的对,舌根底下几千句谎话藏着,谁知道你的心思。”

湖畔居的茶水当真不错,萧瑟一直没插话,只听着他们在那儿聊的热络。


雷无桀此番前来也是有事要办,三人虽然许久未见,却也不是要时时刻刻腻在一处的孩子,他牵着马在驿站边,“你们俩没事,倒不如和我一起上路。”

萧瑟懒散的打个呵欠,“我们这儿杂事一堆不管,去陪你收拾烂摊子,想得美。”

无心站在萧瑟旁边一脸赞同,雷无桀耸耸肩翻身上马,迎着夕阳伸了个懒腰,“那我可先走了,若有任何事,随时传书过来。”


“一路顺风,可别被人拐了。”

“你当我是三岁孩子?”雷无桀愤愤不平,他勒着缰绳夹紧马腹,回头看了看他俩便扬鞭向前,只留了风里一句话,

“后会有期——”



“人都走远了,还看?”萧瑟顺着无心的目光看去,刚才送别雷无桀,倒真让他想起多年前在于阗国,他和雷无桀送走无心的时候。

那会儿他们刚互通心意,转眼就是分别,无心在天外天,他去了雪月城,用来传书的飞鸟换了一个又一个,也不知道是怎么捱过来的,真够辛苦。


“我哪里在看他。”无心看着眼前的一汪江水,“你看这水上的夕阳,让我想起一句话。”

“什么话?”萧瑟侧目,只见刚才还松散犯懒的和尚忽然挺直身子,单手竖章在胸前,浑身被夕阳镀了层金边,配上妖邪的眉眼,恍若现世勾魂的精怪。

“半江瑟瑟半江红。”无心转眸,盯着萧瑟,“瑟瑟。”

“你这和尚。”萧瑟气息一乱,耳朵尖又红了起来,“真是六根不净,惯会附庸风雅。”

无心却故意逗他,凑过去挨人极近,唇附在他耳边开口,“是我错了,楚楚。”

“叶安世…”他抬手推过去,却被无心用内力化解。这和尚,也不知从哪里学来的招数,让人难以招架。


无心看他这样便不再逗他,松开人笑望。

“这些年来从未说过什么,殿下可曾怪我?”

“怪你什么?”萧瑟抿抿唇,“是怪你这和尚一声不吭就丢个信物,给本王添乱。怪你成日不在跟前,让本王忧心。还是怪你这么些年,连个名分都不肯给。”

这话里半嗔半恼,不自觉把真心话也说了出去,哪怕最后扯了个谎,也圆不回来。

“这还是你头一次这么讲。”无心语气一低,他过去握住萧瑟的手,看着那人别扭的神情,“我的心意你想来知道,你的心意,我也知道。”


“也不嫌肉麻。”萧瑟嘴上这么说,还是没忍住笑了出来。

“我对心悦之人讲些知心话,怎么就肉麻了。”

“你名字叫叶安世,别的不求,只要能叫人一世心安便是最好了。”

“别人我可管不的。”无心说的认真,“只让萧楚河一人,一世心安。”


他们俩也不知怎么,平白说了好些掏心窝的话。萧瑟心想,莫不是被雷无桀那玲珑心传染,之前心思藏的深,现在竟都一股脑儿抛了出来。

他没再多言,只与无心十指相扣,并肩看着夕阳垂暮,拉长的影子没到水中。


“听说杭州的醉仙楼不逊于碉楼小筑,今晚便去那里?”

“但凭殿下吩咐。”



江湖路远,留待风月一场。


-FIN-


这个脑洞来的突然,感谢我的小情郎和我嗑cp。 @尼古拉斯富贵 

放一下当时的聊天记录。

【糖分摄取地】



下一篇是个车,

“色是刮骨刀。”,合集里有。


评论(16)
热度(1041)
  1.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秋梨膏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