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梨膏

要成为风的眷者吗?

【无萧】半缘修道半缘君

非常感谢 @执笔平宣的风 老师给我授权,算是用老师的结尾又写了个故事。

前文请戳:《因缘际会》

————


“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。”


萧瑟拿着高铁票寻找座位时,一眼就被面前人吸引。

月白的僧袍,脖子上挂着褐色念珠。最奇异的是那暗红色戒疤,萧瑟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。那人双手合十,闭目仿佛在做冥想。

好巧不巧,萧瑟正好是里排那个位子。他正想着怎么把这位高僧叫起,原本闭眸的人忽然睁开眼来,勾挑的桃花眼一转就和萧瑟对视上。

好邪门的和尚。

突如其来的想法把他自己都吓了一跳,只凭匆匆一面就对人下这般定义显然不妥当,他脸上挂笑,侧身从那和尚让出的空隙进去。

萧瑟自小蓄发,如今便是扎了个马尾坠在身后。他头发留的长,几乎要到腰际。乌黑顺亮的黑发和旁边的人形成鲜明对比,可偏偏两人都是出挑的模样,倒也不觉得违和。


“小僧法号无心,这位施主如何称呼?”

没想到他会突然出声,原本摆弄手机的萧瑟偏头看过去,出家人眼底清澈的很,或许只是为了要个名姓,结个善缘。可萧瑟就是从他眼神里读出些别的意味,说不出的深沉。

“萧瑟。”

他沉默一会儿,还是说了出来。不知道怎么,从他见这和尚第一眼开始,就有些异样的情绪,像心口堵了团棉花,涩的难耐。

旁边的人出口赞叹,“好名字。”

萧瑟点点头没再开口,他放松身体靠进座椅里,闭目养神。这一路去过去还有很多事等他办,正好也借机切断和旁边人的交流。


虽说建国后不许成精,但总有些怪力乱神的事科学无法解释。于是便有他们这一群人,生活在光明和黑暗交界的地方,萧瑟总是调侃,这算是半只脚踏进地狱的差事。

他虚挂了个处长的职,其实整个特调局也就十来个人。不过萧瑟这入职入的稀奇,他不过是和局长在个不出名的寺庙偶遇,整个人的所有社会关系档案就被转到特调局里。现在可是无档难行,哪怕他是个富二代也没有办法。

用他爸的话就是,“闲着也是闲着,多出去转转。”

用他们局长的话来说就是,“因缘际会,你和我们特调局有缘啊。”

有缘,能有哪门子的缘?好吧,或许是有些缘。

萧瑟从小就和别人不同,他能看到些不干净的东西。用老一辈的话来说,就是阴阳眼。可偏偏他们家里人都不拿这当回事似的,把他人往龙虎山一扔便不管了,他在山上跟着师父学了十年,逆天改命或许不成,但给人指点风水行事,抓个鬼布个阵还是绰绰有余。

所以他也经常调侃,自己是有抓鬼许可证的高级术士。


“萧处长,您现在过去,不怕误事吗?”

萧瑟猛的睁眼,他就看见无心笑吟吟的看着他,眉头一蹙,他可没介绍自己这么全面,这和尚是怎么知道的?

“阿弥陀佛,司空局长没跟你讲吗,这次任务,是由小僧做超度法事的。”

萧瑟眯着眼打量他,“说是说了,可没讲在高铁上跟我碰面。”

无心看他戒备的模样忍不住一笑,“是小僧闲来无事,没想到这么巧。”

“那倒是巧。”萧瑟说了句,心里却想这日子是赶巧,出个门都能遇到同行。

“听说那精怪是千年的狐狸成了精...”

“无心和尚。”萧瑟开口截了他的话,“出家人也得谨言慎行。”他眼神扫过车厢里为数不多的乘客。

无心了然说了声抱歉,便压低声凑近他,“施主倒不见外,开口就是无心和尚。”

他这话说完萧瑟才有察觉,顿时觉得奇怪。那个称呼他没多想就说了出来,而且还觉得理所应当,就像..自己曾经无数次喊过这称谓似的。

无心看他脸上的诧异,勾着点笑意离远了他,又闭眸合十双手。

“因缘际会,你与我有缘。”

又是这个词,萧瑟无奈耸耸肩,因缘际会这四个字,他听过太多次了。尤其是在梦里,这四个字总是反复出现。每次听完他都觉得心头钝痛,说不上的难受。他又不是无神论者,对这种事心里总有些自己的考量。或许是和什么人羁绊太深,才总是在梦里被这四个字牵动心绪。到如今,这句话又从个和尚嘴里说出来,也说不上是好还是坏。

他索性不再多想,开口回了他的问题,便闭目休憩去了。

“不晚,那东西活不成。”


云水镇,不过是西南地区不起眼的小地方。

起初有人离奇失踪,还以为是人口拐卖,直到办案的警官发现监控所指的最后一处地方是个寺庙才觉得怪异,总不能是和尚干的。偏偏经手这事的小警察刚上任,正是想做一番事业的时候。他找了几个人,半夜过去踩点,经历了什么不得知,等被人发现时,早就躺在云水寺门口,全然痴傻。

这才惊动了特调局,经过半月多调查,大概是被人吸了魂。推演半天,只有个隐绰的狐狸模样在八卦阵里显露。

那云水寺只是个普通的庙,和尚也是三五个普通和尚,没什么怪异,怪就怪在正中央的佛像上。庙里穷苦,拿铜做金身,这佛像本应随着时间氧化变黑,谁知道这几年却越来越亮,简直有让人离不开眼的架势。

无心看着这佛陀,双手合十宣了声佛号。

“阿弥陀佛,你们胆子倒是不小,看着佛相出了异样,还敢供着。”

他伸手的几位僧人连连叹息,“还以为是佛祖显灵。”

“佛祖?”无心一挑眉,语气悠悠,带着点说不明的意味,“它哪里这么容易显灵。”

“行了。”萧瑟打断他,西南地区潮热的天气闷的难受,他从一踏入这云水寺就觉得心烦,“是占了这佛像的躯壳,不是难事。”

他皱眉看着还在溢金光的佛像,“等会儿我用阵锁它,和尚,你借机行事。”

“你小心。”


这话说完,萧瑟便抬脚一步,定下中宫。九宫八卦的图阵瞬时显现在他脚下。刚才那几个闲杂人等早被清了出去,只留无心和他两个人。

萧瑟步法精妙,念诀做法的模样煞是好看。任谁在这儿都得叫声好,可无心就那么占在他身后,目光粘在人身上一般,盯着不放。他捻着佛珠的手不觉握紧,嘴唇也抿着,神情动容又克制,这么矛盾的样子在他身上,在这个破旧的寺庙里,居然有些落寞的感觉。

“...萧瑟。” 他不自觉开口,轻轻叫了一声。


“现!”

萧瑟可没听见他呓语的话,长眉蹙起脸上尽是狠厉,他抬手一抓,便有团黑雾现在手心,不一会儿变化形成个通体雪白的狐狸。萧瑟刚想转手喊无心,眉心突然一痛,脑海中叫嚣翻滚着无数景象,痛感袭来,他几乎要承受不住,踉跄后退时突然坠入一个怀抱,温暖又有力。

“...无心。”萧瑟紧闭着眼,手里还掐着那狐狸的死穴,无心一个金钟罩便甩过把狐狸罩进里面,搂着他的腰把人扶坐在地上。


“虽匆匆一面,却是好邪门的和尚。”

“你名叫无心,可真无心!看着我,看着你的心!”

叶安世,说好的一起去沧海绝境, 昆仑之巅,我去不了了。你得去看,以后说给我听。”

萧瑟脑海里一瞬间闪过太多东西,只觉得翻江倒海般要把他击碎。眼前的画面层层闪过,有苍山落雪,大漠黄沙,孤钩明月。不管什么样的场景,他都能看见个模糊不清的白衣身影,看不清,可让他异常安心。


“..萧瑟,萧瑟。”

无心的声音有些急切,那狐狸名为九转狐,对寻常人只是个狐狸,对萧瑟却不然。

九转轮回,让执念未散的人重拾过往。

说来好笑,当初在雪地里看见的狐狸,居然能成他和萧瑟唯一的牵连线。他叶安世寻得千百法器灵药,只能护萧瑟魂魄永固,不至于在轮回里散尽。他抱着萧瑟的手臂都有些发颤,他等了太久,久的都不知道再把人抱到怀里是什么滋味了。

“..别叫了。”

萧瑟紧皱的眉终于松开,冷汗都把他的衬衫湿透,他整个人脱力般靠在无心怀里,说话都没什么力气。

“你这和尚,你真是...” 

他觉得头疼,脑袋要炸开一般。心口却暖的发烫,经年不化的坚冰被一点点融开,上辈子他和叶安世没解的缘,居然被这个人硬生生拖到了下辈子。

“你觉得怎么样?还好吗。”无心握住萧瑟的手,语气不稳。

“不如你来试试?”

萧瑟没好气的笑了下,他抬眼看着无心,和上一世几乎没有变化,“你..”

“我没事。”无心知道他要问什么,“罗刹堂的秘法而已,叶安世早就死了,我只是无心。”

他只是用秘法留住了上一世的记忆罢了,那秘法要求极为严苛,若执念有半分松动都会消散,可到了如今这般,倒更能清晰明了自己的心意——

他无心,非萧瑟不可。


萧瑟还想说什么,困倦的累席卷而至让他说不出话来。他问完后便迷迷糊糊睡了过去,梦里好像又回到了美人庄,一轮月下的黄金棺材旁。他站在旁边冷眼瞧着,也不惧和引起江湖动荡的人物对视。

或许是从那时开始,四目相望,一眼万年。

他也不知在梦里流转多久,像要把上辈子都经一遍似的。走马灯一样过着许多场景,他在梦里莫名觉得好笑,他和无心兜兜转转这么多年,居然谁也不曾挑破那层心意,生生错过一世。

好在..

“因缘际会,你我有缘。”

好在是因缘际会。


萧瑟松动眉宇,再睁眼的时候躺在床上。这几天过得云里雾里,他都有些分不清了。

“醒了?”无心就一直在他身旁。看人睁眼赶紧递了杯水过去。萧瑟一睡就是三日,他都要担心出些什么变故了。


“那狐狸呢?”萧瑟接过水润了润,心下舒畅不少。

“让它重返轮回路了。”

“那几个镇民如何了?”

“三魂六魄尽数还回,现在还在医院的吧。”

萧瑟点点头,这才放了水杯看向面前的人,他一开始只是和人对视,最后忍不住笑了起来,可喉头还是涩的发紧。

“..你,这些年过得好不好?”

无心听这话便忍不住,凑过去把他搂在怀里,眼眶都红了,“不好,太不好了。”

哪怕经历萧瑟身死的不是现在的他,也是曾经的他。那种刻骨的滋味,又怎么会说忘就忘?


“你还骗我,说成婚了,司空千落竟也那样。”

萧瑟一时语塞,他当时只想着自己气数将近,要把人推远些,谁知道现在竟还被拿来做文章。可他看着无心的样子,终于没开口说别的,只环住无心的腰,无声的昭示,他回来了。


“萧瑟,萧老板。”

他们在这房间里温存半晌,互诉心意。

“干嘛?”

“只是忽然想到句诗,比较应景。”

萧瑟滞了几秒,眼前忽然有沧海云雾腾起,就听见无心的声音,


“取次花丛懒回顾,半缘修道半缘君。”

所谓因缘际会,不过是难得有心人,不肯断,不肯放。

Fin.


先打个完结啦,开学以后会好忙。不知道扩不扩写,脑海里有个夫夫打怪谈恋爱的现代小甜饼,写不写随缘~

文里的加粗句摘自太太的《因缘际会》,文里多次提到的这四个字也是太太的文给的灵感。

高铁上一通乱打,不知道能不能表述出来这种feel!!大概就是曾经意难平,现在不能再错过了。

手机编辑不方便,等我回学校再重新编辑把摘录的文字黑体加粗。

最后,表白 @执笔平宣的风 太太,写的真的超级好啊!!

评论(19)
热度(589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秋梨膏
Powered by LOFTER